BAAAAA

ID:小镰 or Eukelade

*写画双修,热衷同人,原创很卡
*科幻/音乐剧/布袋戏/戏剧影视/音乐/历史/ACG等/杂食/怀旧
*对本命和所爱洁癖/爬墙跳坑一切随缘/热情细水长流与狂热无缘的老年人
*爱各种苦逼/BE/神经病/BOSS/Soul Mate/师徒/相爱相杀/水仙/多元宇宙死循环/不限性别与物种
*常年寻找同类,欢迎勾搭~

微博(新号):http://weibo.com/eukelad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eduolian
汤:http://eduolian.tumblr.com
p站:http://www.pixiv.net/member.php?id=766885
shop:https://shop118219890.taobao.com/

+++
各个坟场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图文网络转载注明出处即可,禁止一切二次加工或商用

© BAAAAA
Powered by LOFTER

公子开明啊,一个不那么纯的纯魔

一点关于公子开明而展开的感想~ 夹带私货

====

最近二刷公子开明的戏份,不由得感叹怎么会有这么可爱聪明的家伙?这个可爱的魔啊,让我回忆起十年前那种喜欢的心情了..T3T. 然后发现十年了自己还没有什么长进呢,几乎都在同一类型里打转,我还是那个集专情、花心、博爱、长情与一体的物种(雾)

无论是金光世界还是霹雳世界的魔,他们被塑造为具有侵略性、强大、好战、执着、冷酷、高傲、忠于理想并为之行动甚至付出生命的种族。但这里的魔族代表反派,都需要打开空间通道才能进入中原。用科幻一点的概念来想,他们也算是异与人类的“外星人”。外来物种们嘛,开始就被放在了【恶】的位置,立场似乎就是侵略和破坏。魔气简直就是个故意让人发现的bug,方便和佛教正道们势不两立,见面就打。

而但布袋戏世界的魔不是纯恶的代表。复杂魔性其实也就是人性——人性中某种特质的极端呈现。情感强烈而且执着。而“不纯”的魔,和死对头佛教扯不清楚关系的魔,更像是人性中的矛盾、对立的综合体。一个好魔执着是必备的素质,复杂和多元让执着显得可贵,完全对立的特质在一个人物中融合起来,让这些魔充满了魅力。

具体到剧情里,公子开明一个纯魔怎么在没有像被吞佛那样洗脑的情况下学习了佛法和墨学,继承师傅的衣钵,暗地里维护魔世和平,还做得那么好。小明一个好好的纯魔,是怎样做出这个决定的?当初学习的时候经历了什么?学这种“死对头”的东西过程一定很痛苦,继承迦谛圣衣的时候师傅是不是死掉了?还是说像墨家钜子那样弑师才能继承?剧情没有呈现过去几十年或者百年的时光他是如何渡过,公子开明还是能“本能”厌恶的东西融汇到了自身之中,不局限于自己的出身,挑战学习了新的东西。

魔也可以修佛,修佛的魔还是魔,也不是魔,这很矛盾,但在公子开明的身上矛盾不并冲突,他因为这个设定而鲜活起来。因为这条路可不是非常规魔能做得到的。公子开明选了一条最难的路。成为了魔中的异类,在践行自己理想的时候,说得苦逼一点会左右为难,不被理解,还要一边修路一遍行路,各种冲突,不被族人理解,负重前行,诸事不顺,随时会失败,但必须呕心沥血去执行。悲哀的是,失败几率非常高。编剧不会让一个反派干掉正道佛门创立新宗教,也不会让一个住着各种奇怪的魔的地方上演太平盛世,这样这剧就没法演了。策君自己都说过和平不可能永远保持,有外族就抵抗外族,没有外族就自我分裂。和平是个动词,墨家追求的和平,在魔世实施起来是最大程度降低伤亡,减少不必要的战争吧。

这真的是吃力不讨好的责任呢,策君。

比起在中原的俏如来,有亲人,有朋友,有那些理解他所做和支持他的人。而公子开明,我真的想象不出来,一个魔在魔世要如何守着那个秘密继续走下去。那必须是强大的信念支撑他。这也如同当初的“玄奘”是如何孑然一身在魔世中生存,还要把理念传承下去。信念啊,必须是强大的信念。目前的剧情来看,我不会认为公子开明是被“师傅”洗脑,而选了成为墨家在魔世分支的代表。他还是个纯魔,也可以只动动眼神对碍事者说杀就是杀,看惯了尸体,为了杀元邪皇而想杀掉重伤俏如来继承墨狂,他还是个纯魔,但因为更大的理想和所继承的一切,这一切和他所在的环境和种族设定格格不入。

然而,再想到教化和感化魔族的佛门角色曾采用的手段,例如洗脑不想吐槽更多。用师相的一句话来说,洗去记忆从某意义上就是杀掉这个人。公子开明和他的师傅祖师爷之间的故事一定不是一个洗脑的故事,也不会是有“爱”就能拯救世界和众生的故事。

想改变认为【纯恶】的魔,见面相杀、赶尽杀绝、洗脑大法这都是常见但我无法认同的方式。但这些方法,每一个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我厌恶和反对它们,如同我厌恶电击治疗网瘾一样。

看个剧,何必认真?

但人类就是喜欢讲和听故事的种族,流传的故事的作用是强大和持久甚至是永恒的。

看个剧,面对我喜爱的角色,我就超级认真。我们的憎恶喜好都是燃烧的价值观,而这些影响了我们对于现实的态度和行动。那么一个纯魔、“纯恶”怎样完成的使命呢?天生的纯魔,后天的努力还是能修得佛法和墨学,从这个角度上,这是一部励志剧,告诉我们出生和血统不能决定我们的命运;一个纯魔却想维护和平,而且还做得很好,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是一部关于刻板印象怎样误导我们的反歧视剧;一个纯魔,学了这个种族都不喜欢的学问,还运用的很好,从这个角度来说,矛盾是可以统一的,二元对立非此即彼是没有出路的。非黑即白的世界看起来过瘾,但大多数人是在两个极端之间徘徊的矛盾体,一些魔也可以。他们也都是一些鲜活的魔,和某些人相比,他们也许更充满了人性。

公子开明是个有趣的角色。外表的逗比掩盖了真实的情感和目的,我真的超级爱这种角色,也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必须戴着各种面具,面对各种的境况和人。我乐意在角色身上发掘更多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阅读故事,也是理解我们自身。

孤傲的魔也无法独自前行,对同伴的情谊比人族更强的那些魔来说啊,公子开明是非常幸运的,得一知己(基友)无价之宝。他应该没有我脑补的那么苦逼和辛苦,依然是活蹦乱跳的一个逗比,正经不过三分钟,为了使命拼老命工作,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滴几滴眼泪,没事的时候和基友打打架,开开车——魔世第一智者公子开明的魔生是如此美好呢。

评论 ( 2 )
热度 ( 4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